哪儿来薄饼

【不夜城】求之不得,寤寐思服 (一篇奇奇怪怪的影评)

黄尽时:

 
求之不得,寤寐思服 
——我向往并且最终成为了你 
 
演员有演技,剧情有智商,后期色调干净,服装优雅帅气。打着商战剧的名号,却让人沉迷在人物坚定而不屈的内心世界。即使只有短短的二十集,依然秒杀春节档一众国产剧。 
这就导致八百年不看韩剧的我,终日沉迷徐伊景代表的美颜盛世,在《不夜城》中放飞自我。 
 
/复仇不是原因,欲望才是动力/ 
在A站开着弹幕看剧,满屏的都是表白代表徐伊景的迷妹们。的确,作为女主,她仿佛拿了开了挂的男主剧本,一路吊打众多会长社长,甚至将前任总统玩弄于指掌间,同时和女二李世真有着不少暧昧的台词。而演员李枖原天生衣服架子的身材,每次出场都是不同的打扮,养眼得很。 
从内心里讲,我很想成为剧中徐伊景那样的人,父亲是大商社的社长,自己从小生活在日本,一路成绩优异,毕业后在父亲手底下做事,偶然遇见了还是文艺青年的男主,即使最后分道扬镳,但终究是一段美好的记忆。 
然而最令我心生敬意的是她沉着镇静到几乎可以称为冷漠的气质,对于情绪的克制,对于目标的坚定。一出场气场两米八的样子,震惊到了屏幕前的我。哪怕是天台上单薄的背影,心疼亦有之,更多的则是对她的臣服和仰慕。 
 
 
/可以失败,但是绝不能认输/ 
寒假伊始,告诉自己每天要十二点前睡八点起,但是现在只做到了前一半。 
浑浑噩噩地二十年人生,拔掉的flag屈指可数。 
因此很向往代表,从日本到韩国,从S画廊到武真集团再到城北洞,她把她的计划写成了剧本,按部就班地推进着。斡旋在各个财团的社长之间,提防着背叛,揣度着信任,但是她从来不会屈服。 
足够坚强,身陷囹圄之时得知父亲逝世,仍然能够头脑清醒地拒绝交易;足够理智,面对曾经的好友(男主)关心的话语,依旧不为所动步步为营;足够镇静,手下被重伤系统被攻击资金被冻结,四面楚歌之时一个眼神两个词语振作军心。 
 
我从来没有过这样的能力,因此艳羡这样的品质。 
 
 
/花钱的时候会担心吧,这就是穷人的本性/ 
剧中充斥着不少的毒鸡汤,出生在世家大族的女主徐伊景与靠打工维持生计的女二李世真,从相遇的那一刻开始,就注定了之后的观念冲突。 
某一集中,徐伊景带着李世真逛街,一路买买买,最后却告知李世真所有给她花的钱都要在一周内还回来。如果只是单纯的把奢侈品卖掉,得来的钱连原价的一半都不会到,而这个时候,人脉与智慧就展示出了绝佳的力量。 
 
一到每月下旬,我就不敢看我的支付宝账单,长长的一串负值让我在月末的几天下意识地节衣缩食。尽管自己从小接受的观点就是钱不是靠省出来的,是靠花出来的,但是当金钱变成一个个机械冰冷的数字,自己对金钱的概念亦淡薄了些。月初时候钱财丰盈的安全感随着时间逐渐淡化,亦会反思如何给自己搞点零花。从学生助理到小额基金,一步一步在进行自己的尝试,就算收益不是很明显,但总归是一个alternative。 
而剧中的“小白兔”世真,从一开始对代表的亦步亦趋,手握巨款寝食难安,再到之后分道扬镳独立行动,而最后也学会了联手他人,周旋应酬。 
 
这是扎根于我内心深处的道路,却永远缺少动力去走。 
 
 
/求之不得,寤寐思服/ 
大概正是因为无法成为像代表那样的人,所以才会心心念念都是她。 

评论

热度(2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