哪儿来薄饼

A World with You.世间有你

辞酒:

《卡罗尔》影评


 


我非常喜欢金石堂的主编在介绍《盐的代价》(电影原著)时说的这段话。


“食譜上常寫到,做蛋糕等甜點的時候,要放點鹽,能夠提出甜的味道。鹽的妙用就在此。對我們來說,它不起眼,隨處可見,但只要有一頓飯缺了它,人生就缺乏了「對」的感覺。


《鹽的代價》這本書的意義,也就是這樣。為了追求人生「對」的感覺,我們願意付出多少代價,換取愛情與自由呢?若沒了愛情,沒了自由,沒了鹽,人生還有多少樂趣呢?”


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结束的音乐落幕,特芮丝穿过人海与喧嚣终于对上卡罗尔的眼神,就像她们第一次相遇那样。


脑海里回荡的是凯特·布兰切特用低沉而温柔的声音念出的台词:


“I love you.”


“I release you.”


本质上,它们是一样的。


 


五十年代左右。


复古而老派的过去,有着繁荣的经济,缺乏充实的内心。就像小特芮丝,美丽聪明,有一个渴望与她结婚的男友,有一份还算稳定的售货员工作,心中有一个关于摄影的梦想——不同的一切矛盾地交杂在她心中,她常常像是游离于人世之外,虽然一板一眼地与人交往,却并不知道她想要的是什么。


所以,当她遇见了那个站在柜台边踯躅的中年美妇,有着精致的妆容和恰到好处的高贵,却也有同她一样的迷惘与游离时——美丽的妇人优雅地微笑着,却带着一点不应属于她的忐忑,对于特芮丝来说——


——和她多么相像,又多么令人着迷。


所以无论是动了归还手套的念头,还是一而再再而三地接受卡罗尔的邀请,这些在男友眼里看起来匪夷所思的行为,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动机,那就是她深深地被这个女人所吸引。


特芮丝能看到卡罗尔维持的优雅体面,看到她身为人母的可爱,看到她的疯狂,也看到她的孤独。她明白这一切,感同身受,无处可栖。卡罗尔想要女儿的抚养权,却被深爱她的丈夫以可怕的手腕对待,她无法停留,只有栖在特芮丝身边,亲吻她,拥抱她,描绘她,如同在爱上一个自己。


特芮丝起先以为自己只是不懂拒绝,其实真相是她无法拒绝这样的一个自己。心有灵犀的,不需要言语便能亲吻和相融,就像是终于找到另一半丢失的碎片。


她爱上她,以无法说出口的方式,所以当她旁敲侧击地问男友是否曾经爱过一位男孩时,就已将自己的心思全然倾泻。


镜中她的眼,现世中她的眼,从看到那个人的刹那,便已再无他人。


 


可是特芮丝毕竟是年轻气盛的,纵倾心相爱,却也比任何人来得狠心。所以看似身为这段感情中主导的卡罗尔,反而是爱得更温柔的一方。


她爱那年轻的眉眼与身体,小巧玲珑却又可与她契合,疯狂的夜晚像是榫卯相合,接上了自己能够与世界讲和的通道,因为眼前这个人,才想着要离这个世界更近一点。


可是谁知丈夫却用了决绝的手段,身为母亲她无法割舍与女儿的血缘,只能狠心将心爱的人送走。


“I release you.”


一直深深地记着一个细节,当卡罗尔与特芮丝分手以后,特芮丝曾经给卡罗尔拨去了一个电话。卡罗尔接起,放在耳边,听特芮丝焦急的声音透过电波传来。她知道自己不能说话,也应该马上挂掉这个电话,可她的手指却在通话的按钮旁徘徊良久,终于轻轻地按了下去。


有千言万语,却不可说。


 


不过是没有这样的先例罢了,爱上了人又怎么能说是错。


再说卡罗尔已经竭尽全力地去做了每一件她希望做到的事情,离开丈夫是因为希望他获得真正的幸福,争取抚养权也只是不希望毁掉女儿的幸福,她埋藏得太辛苦,不过是爱着相同性别的人,却要被当作心理疾病被医治,所有人都以为并且希望那是她的荒唐与疯狂,但其实不是。


那是她愿意铭刻在心里的感情,堂堂正正,清清楚楚。它并不因为爱上了谁而就不足以被称之为爱情,也不因此而否认她身为一个母亲和正常公民的权力。


看凯特布兰切特颤抖地、甚至哽咽落泪地在听审会上说出那一段台词时,只觉得怅然。


众里寻她千百度。


可这世界,却连承认她存在的机会,都不曾给予。


 


当然对于特芮丝来说,这一切都不过是未知的。


她有了更好的生活,粉刷新房,孑然一身,如愿做了图片编辑,好像一切都不错。


假装忘记知道那一封来信打破这一切,特芮丝方知道自己面对与卡罗尔有关的一切时,总是头脑发热,奋不顾身。


事实上她们后来相遇的这段却并不美妙,卡罗尔的措词一直小心翼翼,包括解释,包括邀请特芮丝来同居,明明知道不会得到肯定的答复却还要坚持地发问,知道结局却还要孤注一掷地尝试。


甚至连郑重说出的”I love you.”都被不知从哪儿冒出来的路人打破了氛围,她眼看着自己的特芮丝就在咫尺,却要毫不留情地离开。


我曾经以为片子应该在这里就戛然而止。


但也许对于世间唯一对的人来说,卡罗尔可能比特芮丝更加清楚——


她们都还爱着彼此,并且永远无法逃开。


 


末尾处的一场派对,特芮丝依然游离在人群之外,前男友或是曾经爱慕过她的男生都有了身边人,众人成双成对仿佛才是派对的本质。


或许她终于知道自己是谁,要去找到谁。


眼里可以不再有他人。


只因为世间有你。


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当然在五十年代,两个美丽佳人这么一场令人咋舌的爱情,对于整个社会来说大抵都是一种冲击。


影片中很难完全地展现她们为了“对的人”究竟放弃了什么东西,但是想来必然是诸多不易。


相比起《卡罗尔》来说,更喜欢《盐的代价》这个原名。


我们到底能为那种对的感觉放弃多少?是不是会比我们现在所想象到还有多?


想来复杂又甜蜜。


只希望有朝一日遇见想要加在生命中的盐,是在恰到好处的时机。


 


爱情的妙处在于,无关性别,只是我和你。


 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衣服美到崩溃。


凯特大魔王和鲁尼小白兔每一帧都美飞我!


看到后面好心疼我大魔王啊嘤嘤~

评论

热度(33)